顾尘之

【喻黄】弄堂(2)

我也没想到写了这么多。
下一章大概可以完结,终于可以开车了。

4.
那次被喻文州在门口抓了个现行后,黄少天也没去找喻文州麻烦,倒是喻文州时不时过来帮外婆洗洗菜、晾晾衣服。
外婆每次看他都笑呵呵的,好几次想留他下来吃饭,但都被他摇头拒绝了。

年纪相仿的他们,一来二去也就熟了。饶是开始看他有点不爽的黄少天也不得不承认,喻文州确实是个很值得交往的人。
他虽然还小,但总归是耳濡目染,懂一些人情世故。
弄堂里的人鱼龙混杂,大多数人都因生活压力所迫,忙忙碌碌,脸上的表情也总是麻木的,或者整天无所事事,只会抱怨生活的不公。
他们看上去融融洽洽,背地里却又往往换了张嘴脸。
数落别人的种种不是,在小事上斤斤计较,为自己的一丁点好处不折手段。
像极了这个弄堂。
偌大的天地,在这里面却只能看到井一般大小的天空。偏偏一个个窗格还把人心也划成了一块块的,边界分明,互不干涉。

黄少天躺在空地处摆着的太师木椅上,一晃一晃的摇着大蒲扇,看着喻文州在自己面前,举着高高的晾衣杆,踮着脚,勉强把黄少天和自己的衣服一件件挂上牵在半空中的绳子。
喻文州的腰从衣服里漏出了半截,隐约有道长长的伤疤。黄少天盯着那里看了半晌,又把视线挪开了。
“明天我跟你一起去买菜吧。”
喻文州举着湿淋淋的衣服转过身,不明所以地看向他。
“我……我想体验一下生活嘛,而且你买的菜都不好吃,我要自己去买肉吃。”
“哦。”
他似乎没什么反应,应了声又接着晒衣服去了。

黄少天生气的把手里的扇子摇的呼啦呼啦响。

“那明天七点我到门口等你哦,别又睡的跟猪似的。”
“你才睡的跟猪似的?!”
被嫌弃的黄少天开始思考这个决定是不是对的。

5.
结果第二天,黄少天还是睡过了头。
他迷迷糊糊给喻文州开了门,然后在他一脸“我就知道”的表情中转身去换衣服。
等他换好衣服出来后,喻文州已经给他打好了洗脸水。
看着他还处在状况外的迷离的眼神,喻文州无奈的摇了摇头,把他拽到自己身边,不由分说的把牙刷塞进了他的嘴巴,又递过去漱口杯。
黄少天接过来开始机械的刷牙。
喻文州等他刷完牙,又拿浸着水的毛巾往他脸上糊。
这下黄少天是彻底清醒了。
他被冰凉的井水冻的一哆嗦,“你你你你干嘛!谋杀啊?!”
喻文州白了他一眼,“你看看现在都几点了,还说去买菜,这个点,菜来买你还差不多。”

有错在先的黄少天很怂的哦了一声,乖乖的洗起了脸。
喻文州叹了口气,拉了拉他的衣服,“穿反了。”
“啊?哦。”
黄少天低头看了眼自己穿反的衣服,随手脱了下来,换了个面,又穿了回去。
旁边的喻文州似乎倒吸了一口凉气,黄少天茫然地朝他看过去。
“没事,”喻文州垂下眼睛,眼神在阴影下明明灭灭,看不真切,“踩着自己脚了。”

这年头还有人自己踩自己脚?帕金森?
黄少天砸了咂嘴,向喻文州投去了同情的眼神。

6.
“想吃什么?”
黄少天把手背在脑袋后面,左看看,右看看,只觉得眼睛都被五颜六色的菜给晃花了。
“……肉”
“……”
喻文州没再理会他,自顾自地去摊子上挑拣起来。
黄少天跟在喻文州身后,听着他熟练地讨价还价,开始的新鲜感已经被磨的几乎没有了。
他走远了两步,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。
“哎哎,文州文州,”他把喻文州拉了过来,指着那个绿色的长条,“这黄瓜怎么这么瘦不拉叽的,这也能卖?”
喻文州看了他一眼,面无表情,“这是秋葵。”
“……哦”

等喻文州把还企图瞎跑的黄少天抓上了自行车,放好了大袋小袋的菜后,已经九点多了。
黄少天坐在后座,哼着小曲儿,悠闲地晃着腿。
“别晃了,再晃就要倒了。”
“你行不行,不行让我来!”
喻文州没说话,依然不急不缓地踩着脚踏板。他背后的衣服被汗打湿了一块,贴在他身上,好看的腰线一览无余。
黄少天眨了眨眼睛,鬼使神差地把手放在了他的腰上。
自行车猛地一晃,黄少天险些被直接甩下来。

“卧槽你干什么!会不会骑自行车啊?!”
喻文州稳了稳龙头,“这话应该我问你吧?你吃我豆腐啊。”
黄少天觉得脸有点烫,“谁,谁吃你豆腐,我…我就是想看看你怕不怕痒而已!”
“不怕。”
“你骗人!你刚刚还反应那么大!”
喻文州挑了挑眉,“不信你再试试。”

黄少天自然不信,又伸手去挠他的腰,结果喻文州这回居然真的动都不动一下,连点肌肉反应都没有。
黄少天不服气,又去挠他的咯吱窝和脖子,喻文州依旧静如止水,面不改色。
“现在信了吧?”
“你…”黄少天气的说不出话,半天憋出了一句,“我外婆说了,不怕痒的人没良心!”
“哦,是吗?”
“是,你就是……嗷!!”
黄少天被猝不及防掐了一把腰,整个人都差点直接蹦下了车,幸好喻文州赶紧伸手扶住了他。
“你你你你……偷袭!”
“干嘛?只准你挠我,不准我挠你啊?”喻文州勾起了一边嘴角,“不过,看来少天很有良心嘛。”

7.
两人一路拌着嘴,穿过了大街小巷。等进了弄堂,两边窄了,路也变得崎岖不平,喻文州索性下来推着车走。
黄少天也从后座跳了下来,先一步蹦跳着进了门。
他刚一进门,就看见弄堂里的人都聚在了楼下,表情各异,害怕的,担忧的,幸灾乐祸的,但无一例外的都看着二楼某处在小声议论着什么。
黄少天顺着他们的视线看去,心里升起了不好的预感。

“少天,你帮我提……”
黄少天猛地回头,俩人视线恰好撞在了一起。
喻文州顿了一下,脸色逐渐变得苍白。
周围嘈杂的议论声突然就沉了下来,几乎将黄少天的心都要碾碎。
没等黄少天开口,喻文州就朝他直接冲了过来,把菜往他手里一塞,然后就径直跑上了楼梯。

TBC






评论(4)
热度(96)

© 顾尘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