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尘之

【喻黄】弄堂(1)

*灵感来自八年前看的一张老上海的黑白弄堂图
*送给你@蒲鲤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黄少天第一次看见喻文州的时候,是在一个弄堂里。

那时候他初二,他的爷爷病重,父母每天忙里忙外照顾他爷爷,便将无暇关心的黄少天趁着暑假送到了外婆这里来。

外婆住在离他们家不算很远的地方,开车大约一两个小时。外公在很多年前就病逝了,外婆一个人住着旧房子,几次黄少天爸妈想要把外婆接来到市区,但都被拒绝了。

“我都一大把年纪了,不想换地方了。”

几次下来,黄爸黄妈也就作罢。偶尔开着车带着补品和黄少天来看看,吃吃饭聊聊天,外婆每次都很开心,会给他们做一大桌的菜,然后又很生气的怪他们乱花钱买东西。

黄少天很喜欢来他外婆这里,因为外婆做的菜很好吃。

而且还会偷偷给他塞零花钱。

所以父母说要把他丢到外婆那里住一段时间的时候,黄少天忙不迭点头同意,然后收拾着自己的小玩意,一股脑装进小书包里,就跟着父母坐车来了。

等到外婆家的时候,已经快六点了,但是天空还是亮亮的,夏日的白天,总是要长一点。

外婆在路口站着,看着他们的车过来就笑呵呵的招手示意。

黄少天等着一停车,就背着他的小书包欢快的朝他外婆跑了过去。老人张开手搂住了撞进她怀里的黄少天,宠溺的摸了摸他的头,“这么久没见,我的小外孙又长高了啊!”

黄少天抬头嘿嘿一笑,他外婆又抚了抚他的脸颊。

“妈,黄少天就拜托你照顾一下了。黄少天!不准闹腾!好好听外婆的话!”

“诶哪的话!照顾他我高兴还来不及呢!”外婆笑着说道“都这么晚了,你们吃个饭再走吧?”

“不了不了,这里停车也不方便,回去都要九、十点了。”黄妈摇了摇头,“妈我们先走了,过段时间再来接他了啊。”

“诶那好,你们路上小心啊,开慢点不要急。”

外婆牵着黄少天的手,站在那里望着车驶出了路口,一直到车没影了,还是没动。

黄少天抬头看了看外婆,轻轻晃了晃她的手,巴巴的开口:“外婆,我饿了!”

外婆好像这才回过神似的,拿手指匆匆抹了抹眼睛,低头笑着说道:“哎,哎好,我们去吃饭,外婆给你弄了好多好吃的,还有你最喜欢的红烧肉!”

“耶!外婆对我最好了!”

听到红烧肉的黄少天拉着外婆的手就要弄堂里跑,外婆在后面被他拉着笑的喘气,“慢点慢点,外婆老了,跑不动了!”

一老一少牵着手,穿过小巷,在弄堂里七拐八弯的走到了一个窄窄的木门处,黄少天熟练的跳过了门槛,外婆在他后面慢慢的迈着步子踱进了门。

进门之后,光线一下子暗了下来。

那是一方四面环绕的天地,水泥和木头混杂的材料一点点把它堆叠起三个楼层,每个楼层都是由一个个小窗口、小木门嵌起来的屋子。木制的楼梯曲曲折折把楼层连接了起来,有人踩在楼梯上,发出了咿呀咿呀的声响。

楼层的空间很窄,只够一个人勉强通过,住在这里的人索性牵了胶线把两边连起来,用来晒衣服。

黄少天昂起脑袋,头顶的天空被这可以称为危楼的房子切割成了方方正正的形状,然后,一滴水,恰好滴在了他的鼻子上。

他眨巴了下眼睛,抹了把鼻子,抬头朝着上面看去,只见一个和他年纪相仿,眉目清秀的少年正扶着洗衣盆,冲他抱歉的笑着。

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喻文州。

2.
黄少天一直到吃饭的时候才知道,那个往他鼻子上滴水的人,叫喻文州。

“那个小孩啊,你之前当然没见过他啊,他最近才搬进来的。”他外婆给他夹了一筷子菜,又叹了口气“那孩子听话又懂事,唉,可惜啊……”

黄少天不是很明白他外婆叹气的原因,但他知道这说明喻文州这个人肯定很好。

外婆看上去很喜欢他。吃完饭后外婆还拉着他的小手,带着几个苹果橘子,沿着楼梯往上走。

这时,天空已经全黑了,上面零星点缀的几个星星,月亮没出来,似乎被黑漆漆的云挡住了。四周也很安静,连风声都没有,空气闷闷的,只听的到隔壁不知道谁家的电视嘈杂的对话声。

他们走到一间屋子前停了下来,黄少天看着外婆轻轻敲了敲门,过了会儿,里面似乎传来了走动的声音,然后门被打开了一个小缝,一双好看的眼睛在里面往外面张望了下。

黄少天恰好和他对视了一眼,对方眨了眨眼睛露出了点疑惑的眼神,又往旁边看到了他的外婆,门就打开了。

“婆婆好。”

喻文州缩着小小的身子,从里面走了出来,又把门小心翼翼的掩上,礼貌的对着他外婆打了声招呼,眼神却往他这里飘。

黄少天突然有点不爽。

“诶好,好。”外婆慈祥的笑了笑,把手里的水果迅速的塞进了喻文州怀里,压低了声音说道“来,这个给你的,以后如果还想吃就来婆婆这里,随便吃。”

喻文州有点不知所措的接了下来,他垂下眼睛,看着怀里的水果,没说话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外婆伸手轻轻的拍了拍喻文州的脑袋,又把黄少天往前推了点,“这是我外孙,也是读初二,你们以后可以有个伴一起玩了。”

喻文州听到后,抬起头。

喻文州的眼睑细长,秀气的像个女孩子,眉毛弯弯的,平生一股子温柔气,看上去脾气很好。

很多年后,黄少天还是会想起那个用稚嫩的脸怯怯的看着他的喻文州。那时候,月亮大概是从乌云中钻了出来,柔柔的月光打在他的脸上,小小的喻文州就看着同样小小的黄少天,眼睛里盛着的都是亮晶晶的光点。

就像装了一个小小的宇宙。

黄少天当时就觉得,这人不光长得像女孩子,还是个漂亮的女孩子。

喻文州张了张嘴,似乎想说什么。房间里却突然传来玻璃瓶砸在地上的声音,黄少天吓了一跳,喻文州马上扭头往房间看了一眼,又迅速瞟了他一眼,然后小声的对他外婆说了句谢谢,打开门,钻了进去。

黄少天看着门又重新砰的一声关上了,里面有个醉醺醺的声音在问喻文州去做什么了,喻文州似乎回答了一句什么,黄少天没听清,正在他竖起耳朵想努力听的时候,外婆却拉着他的手走了。

他好奇的问道:“外婆,喻文州在和谁说话啊?”

外婆却叹了一口气,语气里带着点惋惜:“他在和他的爸爸说话呢。”

黄少天又不明白了,为什么喻文州和他爸说话,外婆要叹气呢?

他又想到刚才喻文州喊自己的外婆叫作“婆婆”的事情,于是不满的晃了晃外婆的手,“外婆,为什么喻文州要叫你婆婆啊,他又不是我哥哥还是弟弟!”

外婆笑了出来,捏了捏他的鼻子“傻孩子,别人喊喊怎么了,那你想让他叫我什么?”

“嗯……嗯……不知道!反正不准叫婆婆!外婆只能我一个人喊!”黄少天绞尽脑汁想了想自己知道的所有称呼,也不知道什么比较合适,干脆就对着他外婆耍赖皮。

“哈哈好,好,不喊不喊,我有你一个外孙就够了,行了吧?”

外婆呵呵笑着,无奈又好笑的顺着他的话往下讲,“但你要自己去对喻文州说哦,不然他怎么知道你不让他喊了呢。”

黄少天想了想,觉得很有道理,拍了拍胸脯,用一副很有担当的语气说道:“没问题!包在我身上了!”

外婆被他这样子逗的乐呵的不行,笑的连咳了几声,眼泪都出来了。

3.
黄少天说到就做到,于是他第二天一醒来,就跑去找喻文州了。

他轻门熟路的就噔噔噔跑上了楼梯,老旧的楼梯在他的大动作奔跑下发出了不堪重负的呻吟,听上去随时要塌的感觉。

黄少天上了楼,径直跑向印象中的位置,然后大刀阔斧,很有气势的砰砰敲门。

“谁啊!大清早的!催命啊?!”

哦,敲错门了……

吐了吐舌头,黄少天嘿嘿笑着说了句对不起对不起,又左右来回转悠了一下,用小手撑着他的下巴开始思考自己难道记错位置了?

他想了想,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了个硬币,两手合起来,让硬币在手心里面晃了几下,一边念念有词“正面选左反面选右”,然后把硬币往上一抛,等它落下来在地上停住的时候,黄少天低身去看。

反面。

黄少天捡起硬币就往右边走。

这回他学乖了,小心的屈起手指敲了敲门。

咦没人?

他稍微放开动作又敲了敲,然后把自己耳朵贴在门上想去听听有没有声音。

“你在做什么?”

黄少天吓得一下子跳了起来,转头就看到,那个他准备来理论称谓的人,正安静的站在自己的旁边,手上提着一袋袋菜,显然刚从菜市场回来。

喻文州看了看自己家的门,又看了看黄少天,眼神里满是看贼一样的怀疑。

“我,我……”黄少天感觉无比的窘迫,他想说我是来警告你不准抢我外婆的,但突然又觉得说不出口。

喻文州的眼神更加怀疑了。

黄少天被他这眼神看的浑身不舒服,于是非常不满的嚷着:“反正不是来偷东西的,你管我在干嘛!”

喻文州挑了挑眉,嘴角勾起了个弧度,然后拿出钥匙把门打开,“没事,我家也没什么可偷的。”

他打开门,犹豫了一下,回头问黄少天:“你要进来坐坐吗?”

“啊?不用不用,我还没吃饭呢快饿死了。”黄少天摆了摆手表示拒绝,他仍然沉浸在自己趴别人门上听墙角还被当场捉了个正着的尴尬中,一秒钟都不想多待。

喻文州好像反而舒了口气,“那好,你去吧。”

等黄少天快走到楼梯口的时候,喻文州突然叫住了他。

“又怎么了?”

黄少天不明所以的回头。

“没什么。”喻文州好脾气的冲他笑了笑,“就是想问问你叫什么?”

“……黄少天。”黄少天被他笑的也没了脾气“你可以叫我黄少啦,黄哥啦,喊我大哥也可以的!”

喻文州这回笑的眼睛都弯了。

“我叫喻文州,很高兴认识你,少天。”


TBC

评论(5)
热度(1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顾尘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